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出席空軍官校畢業典禮,不僅中華民國軍官身在畢業生行列中,主持人還甚至罕見以「國家」介紹台灣。白宮事後在IG發文,貼出川普與官校畢業生的合照,可以看到川普站在畢業生中間,中華民國國旗就矗立在一旁。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這是美方故意以此來彰顯美國與台灣關係的友好。

羅致政表示,美國的外交動作上不僅細膩,如果是跟台灣有關,(PO照片)某角度也是要特別凸顯,跟台灣之間友好軍事合作關係,美方是有一系列做法來彰顯,不論從象徵或實質上,跟台灣關係的友好。

另外,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在美國西點軍校畢業典禮致詞時,特別提到中國。彭斯說:「你們將為美國而戰,在你生命中的某個時刻,你們中的一些人,將加入朝鮮半島與印太地區的戰爭,越來越軍事化的中國,挑戰我們在該地區的存在。」

羅致政解讀,彭斯一向以來就扮演美國政府裡面,對中國比較黑臉的角色,一方面也顯現美中貿易談判上,目前的緊張關係,更反映美國戰略上,長遠來講會把中國視為一個主要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