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一列普悠瑪列車去年10月發生嚴重死傷的翻車意外,這起事故暴露出列車主風泵異常卻未改善問題。台鐵今年4月底向得標商日本住友商社究責求償,台鐵今天證實遭打回票。

台鐵機務處長宋鴻康今天受訪表示,住友商社日前回覆,普悠瑪列車問題是台鐵未做好保養,等於把所有問題都推給台鐵,並不公平,因普悠瑪列車的確還有很多主風泵問題未改善,台鐵仍握有新台幣4.3億元保固保證金。

宋鴻康指出,根據合約,普悠瑪列車保固期雖是3年,但如果有通案性的問題,廠商有責任與義務延長保固,但最近請廠商協助服務,廠商都未理會。

宋鴻康說,會蒐集更多列車車況仍未達妥善率的證據,下週與律師研商未來對策,4.3億元保固保證金也會扣住不給付。

台鐵向日本共購買19列、152輛普悠瑪列車,2012年10月起陸續交車,2013年2月起陸續投入營運,其中一列2018年10月21日在宜蘭新馬站出軌翻車,造成18人罹難、200多人輕重傷。

日本住友商社是台鐵普悠瑪列車投標商,列車是由日本車輛公司製造,勞氏公司負責第三方獨立驗證。台鐵究責求償對象是住友商社,再由住友商社轉知日本車輛公司及勞氏公司。

根據行政院公布的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事故原因包括:列車進入彎道時超速、主風泵異常、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的遠端監視系統被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