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籍美國總統川普今天透過推特宣布,將於18日宣布競選連任,正式揭開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序幕。民主黨方面角逐者眾,目前仍以前美國副總統拜登聲勢最高。

「推特王」川普今天透過推特宣布他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其夫人凱倫(Karen Pence)將出席18日於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舉行的集會,他將在會上正式宣布競選連任。

早在2017年剛上任不久,川普就表示會競選連任,過去幾週他也在全美各地出席造勢場合,但18日的活動將是川普正式展開競選連任的選戰起跑點。

目前共和黨方面除了川普之外,僅前美國麻薩諸塞州州長威爾德(Bill Weld)有意挑戰川普,尋求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大位。不過威爾德聲勢不高,難以撼動川普地位。

儘管內政、外交政策頻受抨擊,但受惠於美國經濟表現強勁,川普的民調達到2年來最高。根據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研究中心與哈瑞斯民意調查(Harvard CAPS/Harris Poll)今天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率為48%,比3月高出3個百分點,追平2017年6月紀錄。

儘管只有39%受訪者認為美國正走在正確道路上,但51%受訪者認為經濟朝向正確方向發展,71%受訪者表示經濟強勁。選民對經濟表現滿意,有助於川普角逐連任。

另一方面,和共和黨川普一人獨大不同,民主黨則是參選大爆炸。有美媒開玩笑說,看來每個美國人都有個叔叔或阿姨投入總統選戰,因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23名民主黨籍政治人物宣布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

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研究中心與哈瑞斯民意調查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Joe Biden)是民主黨呼聲最高的候選人,支持度達36%,較第2位的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高出19個百分點。其餘21位有意角逐者支持度都不到兩位數。

拜登儘管人氣高,但宣布競選後曾面臨多名女性指控不當肢體碰觸,雖然他透過推特發布影片表示會「更留意個人空間」,但他沒有公開道歉仍遭到不少指責。

此外,拜登日前在造勢場合上表示,美國不應將中國視為地緣政治對手而感到擔憂,也引來民主、共和兩黨同聲撻伐。拜登兒子杭特(Hunter Biden)曾遭指控利用父親職位,與中國銀行簽署一項利潤豐厚的商業協議,川普曾公開表示拜登應該接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