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中央防災會議今(31)日公布最新試算,如果南海海槽發生大地震,推估不幸罹難人數約23萬1000人。日本政府去年2月提高南海海槽等規模9.5即超巨大地震30年內發生率高達80%,甚至波及台灣。

南海海槽位於日本四國南方海域,水深約4000公尺,東側達靜岡縣外海、西側則到九州外海。日本政府過去曾試算,南海海槽若發生大地震,最多可能造成約32萬3000人死亡、238萬6000棟房屋全倒,2014年訂下未來10年減少8成死亡人數作為目標。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於南海海槽地震震央區域東西範圍廣,這次防災會議也首度在國家級《防災對策推進基本計劃》中明訂,如果東西其中一側發生大地震,將籲請尚未發生地震的另一側部分居民,預防性撤離家園進行為期一週的避難。

主持中央防災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在發生地震時能多減少一人受災,「是我們的使命」;他也指示,希望確實推動進一步強化與充實防災減災對策。

內閣官員稱死亡人數與全毀房屋數「僅是參考值」,未來將繼續推進抗震化等工作。

根據今天修正後的國家級防災計畫,各地方政府、學校、醫院及水電業者等,須在明年3月前擬定具體防災計畫,並在計畫確定後付諸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