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5條之3條文,明定兩岸協商簽署政治協議,應經國會「雙審議」,並舉辦全國性公民投票通過後,才能簽署、換文,由總統公布生效。時代力量表示,樂見抗中法案再度獲得近長,不過其他反媒體滲透、違法發展組織等防衛機制法案,卻遭封殺,盼願意捍衛台灣民主朋友能積極讓法案順利過關。

時代力量表示,為了避免「政治協議」簽署門檻過低、防止行政單位私下與中共達成協議,我們需要用更強力的法律監督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政治協商,因此今天通過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之3增修條文,正是由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率先提出修法草案,後續以政院版本通過。

我們樂見這條條文的通過,嚇阻那些不顧台灣利益、持續向中共靠攏、意圖把自己打造為中共代理人的政治人物或組織。不過遺憾時代力量自己的版本是「協商前也需經過全民公投」,希望透過「雙審議、雙公投」,用更完整的監督機制,防止不同執政黨,因為各自的政治盤算、利益,讓失控的代議政治與暴衝的行政單位,簽下有害台灣國家利益的政治協議。

時代力量積極推動五大抗中法案以及第四波國安修法,目前已經在加重對中洩密罰則、對中協商之監督機制等取得了相當進展。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其他針對退將赴中、 媒體滲透、違法發展組織等防衛機制法案,在昨天協商時,會議主席原已同意「逕送院會處理,希望早日完成法定程序」,卻在今日希望能進行二三讀時,遭民進黨黨團否決。 

時代力量也呼籲所有願意捍衛台灣民主的朋友,能夠與我們齊心協力,一起儘速通過這些對於保護台灣民主與自由的重要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