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如果大規模蒐集手機號碼是否可能造成弊端?黨秘書長羅文嘉今(31)日表示,他們估計過,至少得花1億元才能影響1%的民調支持度;而且這樣做,外界很難不得知。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郭昆文今日下午與媒體茶敘。

卓榮泰說,為了降低焦慮,他已要求民調中心,610-14日民調要排除萬難;對於有所為的「弊端的心裡」,一定要儘量說服,要做到最科學、專業、準確的民意調查。外界有任何認為民調會有不當的方法,「我們第一要證明這種不正當地手法不會存在;或這種不正當地運作,不會發生影響」。

卓榮泰說,今天上午他也與業者討論,手機要怎麼樣弄到「一人控制多碼手機」。如果有,有什麼防弊措施。如果外面只是蒐手機等等,應該不足以對結果產生影響。

對於大規模蒐集手機門號,卓榮泰說,如果只是做組織上的動員,告訴支持者當天在家裡等電話,這個都是正常的行為。「如果說,把一大堆手機收到你的桌上來,你有那個能耐,我們也不一定查的出來,要查,也不一定有什麼作用。現在聽到有一種作用,把1千筆手機號碼,經過什麼軟體程式,你打進來都會轉接到某一個人身上,這個很天方夜譚,我今天剛問了業者,業者說,除非在電信業者裡面做,否則是很難的」,「如果電信業者不會配合這個事情,那至少至個不會是大規模的。如果市面上有這種軟體,我們就把它找出來,破解它或察覺它」。

卓榮泰說,另外一種說是蒐集了手機號碼,並把它放到民調母體,那絕對不可能。因為民進黨民調母體絕對不是去接受任何一個個人,而是後五碼隨機跳號。

羅文嘉也補充說,以全台灣2900萬個門號,要影響1%的成績,必須要找到29萬人的雙證件,以預付卡13百元辦門號,這樣至少要花1億元左右;而且這樣大規模作法,要沒被發現,是很困難的。

至於有陣營的支持者喊出「唯一支持」口號,卓榮泰說,這個對算分有影響,但沒有禁止。羅文嘉進一步說明,如果黨內兩個對手AB,第一題問到「A、韓國瑜、柯文哲」,回答A時,A就有得分;第二題問到「B、韓國瑜、柯文哲」,他還是回答「唯一支持A時」,B就不會得分,「也就是我的得分不變,但鼓舞我的支持者也不要去投對方那一票。這個基本上不在規則的禁止範圍」。

卓榮泰則說,這種比較不是那麼應該去教大家的訊息,能夠淡化掉,否則這裡變成補習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