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蔡賴之爭,誰會出線。但我知道賴清德離正式總統大選的勝選條件,還相當距離。我們從大選勝選因素,檢驗賴清德定位的爭議性。

賴清德在行政資源、年輕支持度等,都需要相當努力。賴清德一再要蔡英文在初選敗選後,全力支持賴清德選總統的講話中,證明賴清德需要行政資源支持才會勝選。

其次,賴清德之前抵制手機納入民調。而從手機民調比較能訪查出年輕族群選擇的角度,顯示賴清德認為年輕選民對他的支持度,應該低於蔡英文。

第三,賴清德反對推遲民調時間,讓民調與總統大選時間較接近。顯示他認為此時的民調數字會高於接近選舉時的民調。是否意味他的民調有走下坡的趨勢或擔心?

以上述三點反推他在民進黨剛推出初選時間時,他的政見訴諸的群眾,比較偏向傳統的、非年輕族群的綠軍。這恰好也與之前提出「特赦扁」、「務實台獨」的論點一致。換言之,賴清德固守的是綠軍基本盤。這恰好是綠軍黨內初選爭議時,為何很多深綠軍替他出面的重要原因。

然而這些論點越接近大選,越容易被要求檢驗時,他就逐漸調整。賴清德最近的對中國發言(「【專訪】賴清德談兩岸:我不是抗中,我只想維護台灣民主自由」(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5306)、「強調不「抗中」 賴清德:台灣站穩能「協助中國民主化」」(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800103)、(「「不宣布台獨」 賴清德:以經濟發展為優先」(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328/1410261.htm)),顯示他放棄強硬抗中,逐漸向藍軍靠攏。甚或想在初選中爭取中國支持、藍軍青睞,打倒比較強硬抗中的蔡英文。

賴清德從務實台獨,到務實不對抗中國、不宣布台獨。他走的比蔡英文更偏離台獨,更傾向中國。然而台灣過去數十年的國防安全,經濟發展需要的技術提昇、市場行銷,都仰賴美國。賴清德的選擇,就是放棄國防與經濟進步。

從年輕選票來說,他們可能不討厭柯文哲、韓國瑜,但絕不是跟他們那樣要親中。因此賴清德的走向是初選民調爭取藍軍,卻放棄年輕人。

因此目前藍綠所有的總統候選人,只有蔡英文是堅決親美抗中!選擇賴清德,有可能被美國認為民進黨選擇親中。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