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制美國對中國出口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中國也將從明(1)日0時開始,將開始對價值6百億美元原產自美國的5140項商品提高關稅,分別加徵5%至25%不等的關稅;其中,包括保險套、香水、紅酒及鋼琴等稅率將高達25%,打擊最大。

川普5月10日調高對 2000 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後;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也隨即公告將從 6 月 1 日起,將對總價值約600億元美國商品,分別加徵5%、10%、15% 、20%、25%不等關稅。

根據外媒報導,6月1日起將加徵關稅的美國產品,被課25%關稅的商品達2493項,包括美妝產品(如香水、眼妝及口紅)、廚具(如烤箱、微波爐及咖啡機)、運動器材(如網球、桌球、羽球拍及足球)、鋼琴及弦樂器、酒類(包括琴酒、紅酒及龍舌蘭),還有其他產品如保險套、鑽石、工業機器人、輪胎、織品、木材及玩具等,其餘還包括以及支持川普各州重要農產品,如冷凍蔬菜、果汁、成衣、鞋類等等。 

外媒認為,中國即將對美祭出反制措施,恐將激化雙方對立的情勢,美國總統川普接訪時則指出,關稅對中國帶來「毀滅性影響」,並表示互徵關稅反制,最困擾的將是中國。 

然而這些品項也引起網友討論,認為中國是死要面子,也有網友認為此舉只是中國象徵式的報復,還有網友認為課徵農產品以及民生必需品其實是逞罰自己的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