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許多新制上路,桃園市政府為解決車輛違規停車問題,除了新增5處科技執法地點,全天AI影像偵測,市府也與客運業者合作,桃園區中正路14處公車停車格及周邊禁止臨停處,只要公車行車記錄器拍到有車輛違停,所攝得的影像一樣也能拍照舉發。 

桃園市議員黃婉如日前在議會總質詢時,秀出一張違規罰單所附的照片,照片中有一名女性在副駕駛座手拿咖啡杯,罰單寄到車主家中被車主太太看到「這女人不是我」,讓車主太太氣得和先生冷戰引發家庭糾紛。黃認為,市府利用公車行車紀錄器檢舉公車停靠區違停案件,因為有業績壓力,造成業者不擇手段檢舉違停,事後交通局指出該張照片違規地點並非發生在市內公車停靠區。 

市府交通局表示,配合交通部推動科技執法政策,自今年3月起在內壢火車站前設置智慧違規偵測系統,使用影像AI辨識,24小時自動偵測違規停車,取代傳統員警站崗,違停件數大幅下降,成效顯著。因此市府決定擴大實施科技執法範圍,將桃園火車站、中壢火車站、八德區小大湳站(往大溪方向)、陸光四村站(往大溪方向)、瑞發家園站(往大溪方向)納入科技執法場域。 

另外,桃園區中正路自大同路至慈文路路段,共計14處公車停車格設置「公車專用格及前後紅線路段禁止臨時停車違者採公車影像及拍照舉發」的告示標誌牌,6月1日起,交通局、警察局及客運業者三管齊下,運用公車車上行車記錄器及人工拍照等方式,將車輛違規占用公車停車格的影像照片,作為違規檢舉的事證。 

交通局長劉慶豐強調,執法的目的不在於開罰,而在於減少交通事故、提升交通安全及順暢,希望科技執法能改變駕駛人開車不良行為,切勿心存僥倖違規停車,並看緊自身的荷包,「把路人當家人,讓路人家人都心安」。

就是這張違規罰單照,因寄到車主家中被太太發現「這個女人不是我」,讓車主太太氣得和先生冷戰引發家庭糾紛。   圖:桃園市議員黃婉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