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31日)通過攸關酒駕的刑法部分修正草案,對於酒駕初犯並未提升刑度,僅針對酒駕累犯增訂刑責,未來酒駕者5年內再犯致人於死,最重可處無期徒刑,致重傷者最高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等在野黨團都對於此結果無法接受,法案在三讀通過後,國民黨立委紛紛在台下大喊「反對打假球」。

立法院長蘇嘉全日前針對酒駕修法召開朝野黨團協商,在刑法第185條之3修正草案中,出席委員對於酒駕致死是否可處以死刑仍無法達成共識,會中又突然發生民進黨立委霸佔議場主席台,藍委指控護航中選會主委人事案事件,使得協商破局;不過,酒駕修法在週二的程序委員會中,仍列為今天院會討論事項第一案。

立法院會期今天結束,為了力拼攸關酒駕的刑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國民黨昨天上午就在議場前排隊,雖然酒駕刑法修法為朝野共識,但朝野在刑度上仍未有共識。開放發言期間,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痛批,民進黨所提的修法版本,對於酒駕致人重傷或死亡的初犯完全沒調整,將使得修法後,酒駕者只是被判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然後還能減刑、易科罰金,最後就是不了了之。

院會今天下午表決各黨團所提的修正動議,在各黨團版本中,國民黨團版本、親民黨版本對於酒駕再犯致人於死,都要求提升到死刑、無期徒刑,但都被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封殺。使得國民黨團在議場齊聲不斷高喊「酒駕零容忍、反對打假球」。

現行《刑法》第185條之3規定,駕駛動力交通工具有酒駕、服用毒品導致不能安全駕駛,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下罰金,若致人於死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據新法規定,未來酒駕者5年內再犯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外,政院原本增訂,若故意酒駕致死、致重傷,可比照殺人罪或傷害罪,最重可判殺人罪判死刑,但民進黨團認為,刑法本來就可依殺人罪、傷害罪等條文處理,因此黨團將此部分刪除。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在發言時說,國民黨立委因人數只有30幾席,使得國民黨版本沒有辦法達成過半數,為酒駕零容忍、為台灣創造安全行的環境,因此她要代表國民黨向全國關注該議題的人民,說一聲抱歉,沒辦法達成任務。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放聲大罵,2013年修法時已經打了一個無效的空包彈,使得過去6年來的酒駕案件數不降反升,這次修法唯一加重的,又只有酒駕的累犯處罰,但可以只有這樣嗎?不僅最低本刑沒有提升、醫界訴求希望酒駕後介入強制治療被封殺、連卑微的要求衛福部介入也封殺,令人非常的遺憾。

藍委江啟臣不滿稱,對於酒駕受害家屬來說,這次的修法版本如同懲罰,從最初送來立法院的行政院版本,就只是一個騙人、敷衍了事的版本,以為只要把「無期徒刑」的文字放進法條裡就算了,到底執政黨有重視要修正酒駕的《刑法》修正嗎?立法結果就是打假球、敷衍。

立法院會審查期間,民間團體拉起布條表達訴求。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