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柯「挑釁說」再度隔空交鋒,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在習近平講完「一國兩制」後,台灣「什麼都不要講」,總統蔡英文今(31)日上午在台南回應, 或許一個市長要選擇不用理他,但是做總統的,代表的是一個國家、全台灣人民的意志,還是要出來講清楚,讓其他國際社會成員不會有誤判、誤解

對於柯文哲日前批評蔡英文「挑釁中國」,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30日詢問柯文哲,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要講什麼才不是挑釁?對此,柯文哲說,什麼都不要講就好了。

對於柯文哲的「什麼都不要講」,蔡英文今日受訪說,或許一個市長要選擇不用理他,但是做總統的,代表的是一個國家、全台灣人民的意志,還是要出來講清楚,讓其他國際社會成員不會有誤判、誤解,也不會讓中國對台灣的意志也誤判、誤解

蔡英文說,這個是很重要的,能接受、不能接受的事情,觸及到台灣人民共同的利益、底線,「我們都必須要站出來講清楚。」

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不能前往中國參加「海峽論壇」,蔡英文說,按照兩岸關係條例,他去中國必需要經過內政部主導的聯審;現在這個聯審過程還在進行當中。媒體追問,沒有卡吳的意思?蔡則回答說,「我們看聯審會最後做什麼決定」。

至於美麗島電子報民調,蔡英文在「三腳督」情形,有勝過賴清德,蔡英文則說,「因為已經進入到初選的競爭期,所以我就不多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