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5月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延長卸任官員登陸管制期間後,已確定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申請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遭到總統府駁回。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今嗆聲,若(蔡政府)要進行政爭或鬥爭,那就明講,有必要假修法之名,行管制、政治鬥爭之實。

江啟臣指出,近來執政黨推動的相關修法,就可看到針對性很高,目的就是不想讓前總統馬英九、吳敦義出境到中國或港澳地方,其實總統府可以明講,就是不要讓馬吳出去,把修法、國安拿來託辭,這太不光明正大,「若要進行政爭或鬥爭,那就明講吧,其實它(指蔡政府)有權力,不用修法就有權力可以延長管制,沒有必要假修法之名,行管制、行政治鬥爭之實。」

另就陸委會30日下嚴令,禁止中央機關人員赴中參與,將於6月15日在中國福建省舉辦的「海峽論壇」,也禁止中國來台舉辦海峽論壇相關活動,同時禁止個人或團體,參加涉及消滅中華民國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等迎合中國的統戰活動。

江啟臣認為,其實反對一國兩制,幾乎已經是台灣內部的最大共識,民進黨在擔心什麼?目的是什麼?真正會消滅中華民國的,若一國兩制會,那台獨也會,那要不要也禁止參加台獨論壇這一切邏輯上怪怪得、規定上也不是很清楚。江還酸稱,如果要真正徹底根絕兩岸交流到來的隱憂,就宣告以後,民進黨執政,台灣實施海禁,這樣問題就全都不用擔心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說,兩岸要有好的交流、才能讓兩岸關係朝正向發展,何況海峽論壇過去已舉辦10年,第一屆連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都參加過,但民進黨卻為選舉操作此議題、關此大門,蔡政府就兩岸關係要真的提出辦法,不該坐以待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