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葉姓經理人去年在私下經營的Line群組「報明牌」,再用壽險資金抬轎,金管會表示,南山人壽的利益衝突防範機制與重大事件通報檢查顯有缺失,因此處新台幣660萬元罰鍰。

累計今年以來,南山人壽已經接到金管會5張罰單,罰鍰金額高達1680萬元,共21項糾正,3位經理人被停職,1位遭解職。

去年7月有媒體報導,南山人壽一位負責台股投資部位的葉姓經理人,涉嫌自己先買股,再透過Line群組放消息給兩百多名組員上車,最後才用南山人壽的資金進場抬轎。

金管會表示,南山人壽在去年5月下旬就知道葉姓員工利用保戶資金買股抬轎一事,且根據公司內部調查,葉姓員工開始做這件事時,就被外人向南山人壽高層舉發,公司雖已請葉姓員工自行離職,卻拖到去年7月才向金管會通報。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南山人壽雖針對員工有訂定保密責任、避免利益衝突規範,但卻未針對規範訂定查核、監督機制,導致相關作業規定流於形式,無法確實發揮內控制度的設計,也無法有效執行。

另外,保險局稱,南山人壽去年5月接獲民眾檢舉葉姓經理人利用Line群組炒股時,僅認為不影響公司營運,未經由緊急應對團隊機制的決策小組處理,等到媒體揭露後,才依規定向金管會通報,顯見南山人壽通報機制有系統性重大缺失。

金管會指出,就此事而言,南山人壽對辦理國內股權人員利益衝突的防範機制,以及重大偶發事件通報等事項,皆有嚴重疏失,違反保險法並有礙健全經營,因此對南山人壽處以新台幣660萬元,以及5項糾正;並解除葉姓經理人職務,5年內不得回任保險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