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因安全顧慮掀起抵制華為產品的浪潮,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卻不同調,他今(30)日表示,馬國將持續「盡可能」使用華為產品,甚至稱馬來西亞完全坦蕩蕩,有什麼好刺探的呢?

法新社報導,馬哈地出席在東京舉辦的「亞洲未來」(Future of Asia)論壇時,他承認華為產品確實有安全憂慮,可能真的有一些間諜行為發生,但馬來西亞不會因此而不用。

93歲的馬哈地表示,華為的研究技術遠遠超過馬來西亞整體水準,所以會試圖竭盡所能地利用他們的技術,「究竟在馬來西亞有什麼好刺探的呢?我們完全坦蕩蕩。」

對於美國帶頭對華為實施禁令,馬哈地表示,美國和「西方世界」必須接受亞洲國家現在能生產具競爭性產品的事實,不應「威脅」商業對手。

另外,馬哈地警告,美中關係陷入緊張可能衝擊南海情勢;中國聲稱擁有南海主權,他區域國家不甘示弱也提出相同的主張。他呼籲各方在南海保持冷靜,告誡就算是小事件也可能輕易地惡化演變為暴力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