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對於中美談判是否能夠有更進一步發展,今(30)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這取決於美方的態度和誠意,美方不斷提升貿易摩擦,中方絕對不會接受任何有損國家主權和尊嚴的協議,因此,只有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才有可能使協商繼續下去。

高峰說,中國的經濟政策能夠應付任何困難與挑戰,中國具有完整產業體系與巨大規模的市場,「韌勁強、迴旋空間大」的經濟實力可謂前景一片光明,而中美貿易的不平衡是源自美國出口管制、儲蓄率低等原因使然,高峰認為,加徵關稅並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更稱美方作法「損人不利己」,終將損害美國自身。

高峰最後表示,合作才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但中國在重大原則上是絕不會退讓的,更形容美方加徵關稅的手法為「霸凌」手段,「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不斷升級摩擦,中方將奉陪到底」,他堅決反對這種做法,更稱將會進行必要反制;高峰指出,美方近期釋放的信息有些前後矛盾,使人懷疑美方誠意問題,若要達成協議,美方就要拿出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