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周年逐步逼近,中國網路環境也開始「動手腳」,過去幾日以來,中國知名影音平台「A站」AcFun彈幕視頻網、「B站」Bilibili彈幕網、虎牙直播、鬥魚直播、YY直播紛紛異口同聲地公告網站將進行「彈幕升級」、「系統維護」,即日起至6月7日期間,用戶將無法使用影音彈幕功能。

中國各大直播網均暫時無法使用彈幕功能。

中國網路環境向來以嚴格的言論審查聞名,只要有重大時事出現,中國網管人員經常以事後和諧或封鎖全部言論,到了一年一度的「六四」周年,這種言論管制的情況自然是有增無減。

在這波「系統升級」的公告下,所有登錄相關影音平台的用戶不只是無法使用彈幕,甚至連註冊新帳號、修改個人資料與發言都同步受限。其實明眼人都知道這種「升級」字眼只是幌子,這種隨發隨上的彈幕管制自然還是與「六四」周年有著絕對關係。

彈幕功能直到6月6日以前均無法使用。

此舉雖引發廣大「中國網民」討論,但可以發現許多網友都默默回覆:「懂得都懂」、「政治敏感」,翻一翻各大論壇的討論串,更可以發現大量出現「該回復已刪除」的殘餘內容,只能說「一年一度,見怪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