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事件30週年前夕,一名前共軍幹部打破沉默,向紐約時報揭露軍方高層抗命內幕。目睹共軍血腥鎮壓的她以「像見到母親遭強暴」形容,呼籲各界毋忘六四,追究中共責任。

30年前,身為共軍中尉的江林(Jiang Lin,音譯)擔任軍方記者,親歷共軍指揮官未能勸阻高層下令動武清場的經過,並見證大軍壓境鎮壓天安門廣場民運分子。30年來,她閉口不談這段歷史,良心深受折磨,直到近期在北京接受紐時專訪,才娓娓道來。

66歲的江林說,一代代中共領導人對那段血腥歷史毫無悔意,她覺得有必要出面,讓外界知道真相並追究中共責任。

她表示:「每個參與者都必須把他們知道的經過說出來,那是我們對罹難者、生還者和後代子孫要負的責任。」

天安門事件對中共始終是敏感禁忌話題,多年來,一小群中國史學家、作家、攝影家和藝術家試圖拼湊這段中共拚命遺忘的歷史。報導指出,江林打破沉默的決定格外具有政治力量,因為她不僅具老兵身分,也是共軍將領後代。

約莫50年前,江林驕傲從軍,但她萬萬沒想到,1989年6月4日凌晨,共軍會把槍口對準北京街頭手無寸鐵的老百姓。

當年4月,悼念中共改革派代表人物胡耀邦的學生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更加廉潔、開放。眼見為期數週的示威難以收場,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下令北京戒嚴,並暗示可能動武清場。研究者曾指出,多名共軍指揮官反對動武,蔣林的記述為史料增添更多細節。

八九民運時擔任共軍第38集團軍長的徐勤先,拒絕在未收到書面指令的情況下率領部隊進城,並以住院抗命。與此同時,7名共軍指揮官反對實施戒嚴,並連署致函中央軍事委員會,表明立場。

江林回憶說,那封信的訊息很簡單,「人民解放軍是人民的軍隊,不該進城射殺平民老百姓」。

江林當時為讓更多人知道信函內容,打電話唸給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編輯。儘管人民日報有員工違抗管制民運新聞的指令,信函仍因其中一位署名將領反對而未刊出。

當年6月4日凌晨,聽聞共軍已進城射殺百姓的江林穿著便服,騎腳踏車前往天安門廣場。她受訪時說,當時不想被別人認為是共軍一分子,「這是我的職責,我的工作就是報導重大突發事件」。

據江林回憶,她騎到天安門廣場附近時被擋住去路,十幾名武警強行將她拉下車,有的拿電擊棒毆打她,她不支倒地,頭部鮮血直流。一名年輕男子隨後用腳踏車將她載走,多位外籍記者將她送到附近醫院,當時神智不清的她見到身邊滿是死傷百姓。

江林說:「感覺就像見到親生母親被強暴,令人不忍卒睹。」

當年的傷在江林頭部留下疤痕,至今三不五時仍會頭痛。共軍鎮壓清場後好幾個月,江林遭審訊,後續幾年又因私人回憶錄兩度遭拘留調查。她於1996年正式退伍,過著寧靜生活。這些年來,她期待中共高層出面認錯,這天始終沒有到來。

江林表示,只要中共不懺悔,中國穩定繁榮就是脆弱的,「這一切都建立在沙上,沒有穩固根基。如果你能否認(天安門廣場上)有人被殺死,那麼撒任何謊都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