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美國福斯新聞主播雷根 (Trish Reagan) 與中國央視主播劉欣,針對美中貿易戰問題的辯論,於台灣時間今天(30日)上午8時進行。稍早,中國外交部曾高調呼籲大家都來看。中國媒體也敲鑼打鼓,說要直播。結果昨晚就改口說沒有取得授權,不直播了。今天雙方16分鐘的對談,央視更只有428個字的報導。更讓中國網友氣結的是,劉欣在雷根 (Trish Reagan) 的節目上根本只是接受採訪,被動接招回覆問題,半點辯論的氣勢都沒有。

亞洲新聞台 (Channel News Asia) 報導,今天兩位主播的對談事前擂鼓通天作響,兩國網友在社群媒體上壁壘分明,結果卻並未出現火花,讓很多觀眾感到失望。

報導指出,今天數以萬計的中國網友、媒體乃至經濟學家都一大早關切央視主播劉欣如何挑戰福斯新聞網的主播雷根。過去幾天,中國官媒體刊出多篇文章並在社群媒體鼓譟,連中國外交部都出面炒作。兩位主播更是在推特上妳一言我一語,非常熱鬧。

結果今天一早,所謂的「辯論」竟然變成訪談,雷根還一再打斷劉欣,讓中國觀眾非常抓狂。

一位網友忍不住在微博上指正劉欣:「跟老美辯論,不可以只是有禮貌地遵循對方的腳步。跟蠻夷交涉時,態度就要野蠻點,不然吃虧的是妳自己!」

中國觀眾更在乎的是,雷根一再打斷劉欣的發言。

儘管央視沒有直播,但很多中國人自己上網收看了兩位主播的對談。

1位中國網友抱怨,在15分鐘的交鋒中,劉欣的回覆根本像是中國的高中政治學教科書。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 ) 總編胡錫進則讚賞劉欣說,中美意見交換很困難,有嘗試總比沒有好。

央視主播劉欣今天說要跟福斯新聞網的主播雷根辯論,結果根本只是被動的回答問題!   圖:翻攝自YouTube/Kaloiz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