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已故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之間的戰火曾是美國政壇備受關注的焦點之一,但現在,即便馬侃在去年8月時已經辭世,兩人之間的恩怨仍在近期成為政壇焦點。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軍方官員的電郵報導表示,在川普訪日前,白宮曾希望以馬侃命名的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離開視線」,而對此,川普今(30)日在推特表示他並不知情。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白宮寫給海、空軍官員的郵件中有多項指示,其中包括「馬侃號驅逐艦須離開視線」一條。華爾街日報進一步指出,川普訪日前,船員確實奉命拿開了有寫有「馬侃號」的帆布,馬侃號船員更被告知,當川普造訪附近的兩棲攻擊艦黃蜂號(USS Wasp)時,可放假一天。

對此,白宮做出澄清;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杜斯強調,帆布早在川普抵達該區域前,於25日拿掉,並強調川普訪問期間,「所有船艦都正常部署」。五角大廈發言人表示,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並不知有要求馬侃號駛離的指示。川普本人也藉由推特強調,「最近訪日期間,我未被告知任何與海軍驅逐艦馬侃號相關的事情。」

馬侃出身海軍世家,一生曾擔任過6任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馬侃曾在越戰轟炸北越首都河內時,墜機遭俘並遭受刑求長達五年半,獲釋後獲頒銀星、銅星、紫心等勳章,可謂戰功彪炳。

1977年,馬侃逐漸踏入政壇,1982年11月首度參選聯邦眾議員並成功當選,1986年當選參議員。1999年,馬侃與小布希角逐共和黨內總統初選,2000年5月決意支持小布希,也在2004年支持小布希連任。2007年4月,馬侃嘗試再度角逐白宮大位並獲共和黨提名,但最終仍不敵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

2016年,同黨的川普嘗試角逐總統,但卻與馬侃不合。馬侃批評川普煽動黨內瘋狂情緒,川普則譏馬侃因被俘才成為越戰英雄。2005年,川普對女性的猥褻談話錄音曝光後,馬侃決意不再支持川普,在其上任後,也持續活躍於參議院監督川普的政策。「通俄門」疑雲爆發後,馬侃明確支持情報單位指俄國企圖干擾大選結果的說法,並對川普與俄國總統普丁交好一事表示不悅。

2017年7月底,馬侃被確診腦癌,經歷了一場清除腦部血塊的手術後,不到2週便返回參議院監督政策。2018年8月25日,馬侃病逝,享壽81歲。但兩人的嫌隙並未隨著馬侃逝去而終;馬侃生前就曾指名不讓川普參加他的喪禮,而川普則選在馬侃喪禮當日去北卡羅萊納州為同黨議員募款,為兩人最後一次的「公開較量」。

川普推特全文。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