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女主播貿易辯論於今(30)日上午8時展開,具中國官媒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對此表示,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劉欣與美國福斯商業頻道女主播雷根之間的「雙姝大戰」其實藏有3個細節,大家可以一眼就知道劉欣是真正贏家。還有網友更說,劉欣會贏是因為她胸前掛的玉掛讓雷根掛點。

牛彈琴首先指出,從「道理上」雷根就輸了,因為中美的事,大家都清楚本質是什麼,真相是什麼,雷根自己也強調,貿易戰對誰都沒有好處,大家要雙贏,這不恰好是中國的主張嗎?第二,從「情緒上」來說,雷根張口就來的台風,真要公平辯論的話,漏洞實在太多,如在開場時,雷根介紹劉欣身分時就遭到劉欣糾正,雷根張口就來顯然是一個漏洞。

牛彈琴再稱,從「語言上」,劉欣用雷根的母語來辯論,「這本身就是中國人開放與智慧的表現」,事實上,若劉欣對英語沒有高度嫻熟的掌握、精準的評論,劉欣是不可能引起雷根的注意,「相較於很多美國人只懂一種語言,但很多中國孩子卻至少掌握一種外語,誰的眼界更大?」

最後,牛彈琴分析,全世界的傳播格局呈現「西強東弱」的現象是不爭的事實,部分西方媒體會選擇性、甚至歧視性的去報導貿易戰內容,使得東、西間的不平衡更加嚴重;牛彈琴說,「正確的批評,我們當然要虛心接受,但莫須有的指責,卻有損國家形象和利益,也是我們中國人無法接受的。」

牛彈琴的評論一出,許多中國網友支持文章所述,認為劉欣比雷根更具專業知識,紛紛留言表示,「中国有智慧、有能力、有决心面对任何挑战,这次『跨洋约辩』就是一个例证」、「说的真好,为你喝彩,为刘欣喝彩,更为奋进中的我的国喝彩」,也有網友直接批評,兩人的實力根本不在同個水平,「一个学霸,一个花瓶。」

也有網友對這次的辯論覺得不過癮,表示應該再來一局,這回,改成用中文辯論。

美國女主播雷根與中國女主播劉欣兩人因貿易戰問題相約於今(30)日早上8點進行公開辯論,中國微信公眾號「牛彈琴」分析雙方辯論過程指出,「劉欣是贏家。」   圖:新頭殼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