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案今(30)日再進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持續聚焦消防救災動線、57輛大客車臨時停車議題、防災電腦模擬等議題。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有包括「亞洲巨砲」業餘成棒台北興富發隊總教練呂明賜、中華棒球協會秘書長林宗成、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代表簡士棋等棒球界人士都首度到場關注,並表達希望台灣能趕緊有個大巨蛋球場,讓更多國際賽事可以在台舉辦。

北市都發局上午再審大巨蛋案,由民眾登記發言,北市廉政委員王小玉痛批,前都發局長林洲民發文質疑遠雄是假模擬,呼籲審議此案的公務員要注意,因為全台北市民都在睜大眼睛看,還是為了趕著跟市長柯文哲交代?因為柯說「不拆就是要建」?

中華棒球協會秘書長林宗成表示,他是以長期推動棒球立場到場,他還記得幾年前,郝伯村當院長時,一場雨讓職棒無法比賽,球迷發出怒吼,要求興建大巨蛋,郝也承諾,歷經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到柯文哲,已經將近28、29年,但還沒好,球迷對於大巨蛋已經期待30年了。

林宗成說,時任總統陳水扁任內,正式將棒球定為國家指標運動,台灣唯一的指標運動,全國上下推動棒球,辦了20幾場國際級比賽,讓國際認識棒球,肯定台灣舉辦棒球的能力,大巨蛋可以讓台灣辦國際賽的能力展現國際,並透過巨蛋,讓世界級比賽在台北舉行,相信巨蛋會讓我國棒球在國際體壇發亮發光。

呂明賜也提到,他今天來希望替棒球人發聲,日本平均3年就可以孵出一顆巨蛋,台灣20幾年前就答應要蓋,「現在連半顆都孵不出來」,雖然了解到還有法律、交通等技術層面問題要克服,但真的希望台灣能趕快有顆像樣的大巨蛋,讓全世界看到。

簡士棋指出,早期比賽常常因天候因素造成延賽,浪費人力、時間,政府承諾一顆巨蛋,期待30年,現在中華職棒30年,仍然等不到巨蛋,相信大巨蛋對台北市行銷有幫助,在結構安全、法令程序合法下,站在中華職棒角度,希望有大型巨蛋可以使用。

會後,呂明賜受訪提到,對於大巨蛋案延宕,覺得很可惜,以棒球人身份來看,很希望能有個國際賽級的球場。而台灣長期缺少大巨蛋,對棒球發展當然有影響,「若在辦國際賽時,沒有像樣球場辦國際賽,講起來是滿丟臉」,因為各個國家都是代表隊出來,若有像樣的球場,他們也會覺得台灣棒球發展很好,相信興建一顆國家級巨蛋不是那麼困難,希望不要再延宕了。

大巨蛋案今日再進北市都審會。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