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美國福斯新聞主播雷根 (Trish Reagan) 與中國央視主播劉欣,針對美中貿易戰問題的辯論,於台灣時間今天(30日)上午8時進行。過程中,雷根處於攻勢,而劉欣較為守勢。

雷根首先向觀眾介紹今天的來賓,是中國共產黨所監管的電視頻道主播,邀她來對談,有助於觀眾了解中國共產黨在想些什麼。雷根說她僅代表自己,而劉欣則是共產黨的1員。對此,劉欣要求更正,表明自己不是共產黨員,她來上節目也只是代表她自己本人,以1個記者的身分受訪。

雷根問劉欣對於貿易談判的評估,現在的進度如何?是否相信能達成協議?劉欣回答說,她也不知道,她並沒有任何內線消息。她只知道上次在美國談得並不順利。但她所知道的是,中方的立場很明確,若美國不尊重中國政府與中方談判代表,就很難談下去。

雷根表示,貿易戰對誰都不好,希望能夠談成某些結果,但現在真的是充滿挑戰的時刻。她指出大問題的所在是智慧財產權,並說大家都同意,拿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是不對的,而在世界貿易組織、美國司法部以及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許多案例中,在在都有證據顯示,中國大量竊取美方的智慧財產,這意味著巨額的金錢。

對此,劉欣要求雷根先問美國企業,是否想要到中國做生意,到中國和中國人合作是否獲利?很多美國公司在中國成立後獲利頗豐,並且絕大多數有意持續投資並開發中國市場。川普讓局勢變得較為困難,也使未來出現一些不確定性。

劉欣說她不否認有智慧財產權問題、有版權問題、有盜版的行為,以及一些商業機密的問題。這些問題確實有必要加以處理,她認為中國政府與中國人民都有共識要加以面對。並說這種問題其實也普遍存在世界每個角落,就連美國企業之間也都告來告去,不能因為有些個人和企業不檢點,就說中國人都在偷竊,或美國人在偷竊,這樣講並沒有幫助。

雷根還特別點出,中國其實是國家資本主義(state capitalism),利用資本主義的原則來維繫共產黨的統治。她指出,過去數屆美國政府早已察覺,只是一直不願意去處理。劉欣則說,她寧可用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來加以界定。她說,中國也希望能成為市場經濟,但要有中國的特色,由國企扮演重要角色。很多人都以為中國所有的企業都是由國家控制的,但其實80%的人員是私人企業雇傭的,80%的外銷也是私人企業的產品,並非什麼事都由國家經營的。

雷根在節目尾聲喊話說,希望看到美中雙方達到雙贏的局面。

美國福斯新聞主播雷根(左圖)與中國央視主播劉欣,針辯論美中貿易戰問題,引起全球關注。   圖:翻攝自YouTube/Kaloiz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