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9)日在議會被國民黨北市議員秦慧珠追問若要參選2020總統理由,並羅列5點讓柯選,最後柯勉強選了「對中華民國未來憂心,憂國憂民,必須救國救民」,而對於其中一點,「給藍綠兩黨好看,再創造另一個奇蹟」,柯則笑回,「會想給藍綠兩黨好看的,絕對不是我,是人民」,柯也在備詢時透露,自己對於台灣前途滿擔憂的。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秦慧珠追問想選總統的柯文哲是否簽署承諾書,指自己若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將比照台北市,全面取消各縣市政府對一般老人發的重陽敬老金。柯強調,他不是第一天當市長,若全台灣的老人福利都可以到台北市水準,當然可以不用發。秦慧珠則抨擊,若當選總統應全面停發,不然怎麼對得起台北市的老人?柯嗆「這題目有空可以來作辯論」,強調「國家政策還是要有理想性」。

秦慧珠又酸,柯文哲今天透過北市府研考會做「假民調」,掩耳盜鈴,顯示近6成市民支持取消重陽敬老金。柯回酸,「沒有啦,我們怎麼會做假民調、假民調不是我們專長」。

此外,秦慧珠羅列五點柯文哲參選2020總統理由,包括:一,民調很高、僅次韓國瑜,當然要拼一下;二,連署容易、募款容易,不選白不選;三,一生崇拜前中國領導人毛澤東、雍正皇帝,要當一回朕;四,給藍綠兩黨好看,再創造另一個奇蹟;對中華民國未來憂心,憂國憂民,必須救國救民。

柯文哲聽聞後,只有對於第五點表示,好像這樣看起來,只有第五點可以當理由,但強調「我還沒有說我要選啊」,並說台灣今天走到今天這個局面,很不應該。

秦慧珠也列出走連署參選總統的重要事項給柯文哲看,並追問副總統人選?柯笑說,「謝謝你的提醒,我要再想想看」、「這要開始選的時候再開始想就好了」,並反問「奇怪,你們每個為什麼都要逼我去選?」

不過,柯文哲也透露,自己其實對台灣前途滿擔憂的。同黨議員游淑慧質詢時,提到民進黨中執會今日確定要將柯文哲列入黨內初選民調,柯抱怨,「民進黨也很奇怪,把我民調放在裡面,那我說不選,難道要初選取消,重選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