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29)日討論總統初選方案。整個協商延續到最後一刻,在賴清德陣營做出讓步,不要求表決下,會議以記下林俊憲反對意見下,以共識決方式通過英系提出的修正案,也就是總統初選對比納入韓國瑜、柯文哲,手機民調比例佔50%,以及電視政見會1場,並於610-14日進行民調。

據轉述,中執會一開始,基隆市長林右昌即要求黨主席卓榮泰應該為誤判情勢及中執會污名化一事道歉,不過,立委管碧玲等人則幫卓緩言;卓榮泰也沒有為此道歉。

據了解,整個關鍵是在這兩天緊密協調,包括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日上午都還臨時從立法院中選會主委同意權議場離開;並直到今日中執會前,還在做最後努力。

直到今日會議最後一刻,賴清德做出讓步。對於蔡系提出的修正案,與會的林俊憲僅表達不同意見留下記錄,而不要求進行表決。

中執會後,黨發言人李問也轉述卓榮泰談話說,翁章梁提出的修正案,共識不經表決通過,林俊憲的反對意見納入紀錄。

卓榮泰說,中常會、中執會是合議制機關,慣例上尋求集體的共識,在有共識情況做出的所有決定,才是黨內據以執行最有利的方向。始終認為,初選選舉公告後,時程、機制、流程,都不宜隨意改變,這是基本立場,但因客觀事實,也做出調整。

卓榮泰說,他要再強調一次,民進黨真正的目標是在明年111號的勝選,真正的競爭是外在的主要政黨與對手,今天在這裡大家討論的,都是要支持今天通過這個決議的機制產生的候選人。初選之後,需要大量的整合工作,真正困難的挑戰現在才開始。

卓榮泰說,所以要在這裡誠懇的拜託,全體黨內同志及所有關心這場選舉、台灣前途的朋友們,不要再有任何的不滿。有任何的不滿,可以針對,或是針對秘書長,但不要攻擊蔡英文及賴清德兩位參選人及他們的支持者。

卓榮泰說,此後,我不希望在黨內,再聽到同志們和相關團隊,說出「非誰不投」等話語只有齊心合力,支持今天大家通過的案,支持透過民主程序得出的候選人,才有可能團結合作,才有機會勝選,這點要再次拜託大家。

至於中執會提出的修正案「2020年總統提名初選選務日程相關事宜」則為:

壹、本黨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取決於民意調查,為因應台灣社會以手機取代市話之趨勢,避免本黨公職候選人提名無法反映真實民意,並解決民調辦法中,首長初選對比式民調無法決定對比人選之問題,修正本黨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修正條文如下:

第二條

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之民意調查,以該選區公民為訪問對象。

前項之民意調查,由三家民調執行單位,同時各執行一次,但第一類公職民調執行單位增至五家,並納入手機進行調查。

前項之民調執行單位,得含中央黨部民意調查中心(以下簡稱「民調中心」)

第五條

第一類公職民調以市話與手機各半進行隨機抽樣,再交由核定之各單位執行民調。市話以民調執行日期首日十二個月之前發行之住宅電話簿為抽樣母體,末二碼隨機。手機以初選民調執行日期首日前一季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現況表」為手機抽樣母體,末五碼隨機。

第二、三類公職民調以初選民調執行日期首日十二個月之前發行之住宅電話簿為抽樣母體進行隨機抽樣,再交由核定之各單位執行民調。

各民調執行單位所作之民調結果,由民調中心進行計算。

第六條

每次民調之樣本總數(N)不得少於1200個,但第一類公職候選人民調之樣本數(N)不得少於3000個,市話及手機樣本數均不得少於1500個。

第七條

單一席次選舉區之民意調查問卷,採用「對手對比式」題型和「黨內戶比式」題型並用,但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長僅採用「對手對比式」題型。

對手人選之擇定依下述之先後順序辦理:

一、本黨初選候選人有共識者。

二、主要對手政黨已正式提名者。

若依序仍無法產生對手,則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長以得連任之非本黨現任者為對手,若再無法產生對手,則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長應由中執會決定對手人選。其餘僅採用「黨內互比式」題型。

多席次選舉區之民意調查問卷,採用「黨內互比式」題型。

民調問卷標準格式由民調中心擬具,送呈中央常務執行委員會確定之。

貳、民進黨2020年第十五任總統提名初選民調採取三人對比,對手人選為國民黨韓國瑜及無黨籍柯文哲。

參、通過民進黨2020年第十五任總統初選時程表。

一、依據中央黨部先前召集蔡賴雙方陣營代表所進行的三場協商會議結論,雙方達成舉辦一場政見會之共識,政見會舉行之時間及方式則授權中央黨部再行規劃,並與雙方協商。

二、由於政見會之協商與籌辦仍須時日,辦理日期亦須配合雙方候選人之行程安排,故應保留適當時間,以利相關安排。又適逢六月初端午節連續假期,故建議於連假後該週週間(6/10-6/14)辦理民調。

三、其他相關初選配套事宜,授權業務單位擬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