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天 (29日) 討論總統初選事務,會中大家達成共識,包含手機民票50%,並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做對比民調。對此,親賴中執委、立委林俊憲受訪時說,他代表賴清德表達深切遺憾。

對於會中決議,林俊憲說,他們沒辦法接受,他明確要求黨中央留下他的反對意見紀錄,民進黨創黨以來舉辦初選,從來沒有進行一半,被迫改變遊戲規則,他代表賴院長表達遺憾,在違反當事人意願下被迫改變,今天提案、改變遊戲規則,對黨形象造成重大傷害,若對明年2020產生負面影響,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林俊憲指出,今天中執會雙方人數多寡差太多,他們用多數決強行通過案子,他要提醒大家這是個歷史,以後進行任何黨內初選,每個參選人都要擔心遊戲規則是否被改變,如果參選人有辦法在中執會改變規則,以後初選如何進行?此惡例一開,後患無窮,「很遺憾片面改變遊戲規則,仍被多數通過」。

林俊憲說,因為黨主席卓榮泰不願動用表決,他說若要表決他要離席,「我們尊重他的立場」,但他要代表賴院長表達深切遺憾,賴清德已經知道這樣的狀況,賴院長等下也會發表聲明。

林俊憲表示,過去從未發生初選一半改變遊戲規則,他們覺得已經嚴重影響到總統初選公平性,並表達堅決反對立場,只是在中執會他們也不願意表決,改變遊戲規則也不願承擔罵名,就說是共識不表決。

由於賴清德在上周拋出「贏的策略」,在今天決議後是否還在?林俊憲說,賴清德在上禮拜提案不存在了,中執會多數通過他們的提案,所以賴清德那個解決初選僵局方案就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