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前夕,當年曾參與香港「黃雀行動」救援民運人士的牧師朱耀明,近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港人拒絕遺忘歷史,堅持尋求六四真相。他強調,只要中共獨裁政權不為六四道歉,港人就要堅持,繼續讓他們在良心上感到不舒服。

談到30年前的八九民運發生背景,朱耀明表示,六四學生那時是反官倒和腐敗,而目前的局勢比1989年要嚴重得多。

美國之音(VOA)28日報導,近30年來,六四一直在中國大陸是一個政治禁忌,任何有關六四的信息都遭審查和刪除。政府至今對鎮壓期間到底有多少傷亡,仍然沒有說法和解釋。

自1989年六四以來,香港支聯會每年都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辦要求平反六四的紀念燭光晚會,往往都有十來萬人參加,顯示港人拒絕遺忘六四的歷史。

報導指出,作為支聯會常委的朱耀明,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一些內地的官員曾要求他們停止舉辦六四燭光晚會,都遭到拒絕。朱耀明指出,只要獨裁政權不為六四道歉,港人就要堅持,繼續讓他們在良心上感到不舒服。

朱耀明是香港資深民主人士、2014年爭取真普選的和平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報導提到,八九民運六四屠殺發生後,朱耀明與香港各界人士秘密建立營救逃亡六四參與者和被通緝學運領袖的「地下通道」,也就是後來外界所稱的「黃雀行動」。

當時,一百多萬憤怒的港人走上街頭抗議。根據報導,隨後,香港一些民主活動人士、商人和黑社會發起一場秘密營救行動,將400多位六四學生及活躍人士從廣東用漁船、小船,甚至飛艇偷渡到香港,然後送往美國、加拿大、法國等西方主要國家避難。

報導指出,領導和執行「黃雀行動」的主要有民主派元老、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演藝界名人、社會活動家岑建勳、廣受黑社會尊重的商人陳達鉦,朱耀明則幫助進行外交談判。香港當時的港英政府允許被營救者逗留,直到他們獲得海外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