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兩黨為了總統初選辦法而爭論不休,知名作家楊照今(2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過去兩黨並非倚靠民調來決定候選人,藍營因黨內大老權力過大而阻礙與時俱進的機會,為了解決此弊端後來才採用民調,但今年納入民調做法似乎讓兩黨「失去靈魂」,只剩下民意而沒有黨意了。

楊照指出,曾有那麼一個時代,民調並非那麼重要,藍營基本上是由有權力的大老們來決定,民進黨則是由黨員投票。但此初選制度各自在兩黨產生問題,藍營問題就是黨中央權力過大導致壟斷提名過程,阻斷黨內人才流斷,也阻斷不同世代的交流,這也造成國民黨與社會脫節,間接助長民進黨崛起。

綠營的初選相對較透明,不過也有兩項嚴重的弊端,其一為「人頭黨員」,會有許多專門投特定候選人的黨員,其二為「派系林立」,而派系係最大作用即為集結換票,從黨代表、中執委、中常委、黨主席到所有公職候選人,幾乎為派系半公開選票分配的情況下進行,造成派系互相侵軋,並產生極度複雜的合縱連橫運作。

楊照點出,兩黨共同困擾即為「黨意和民意不符」,而「民調」的出現就是為了解決既有的弊端,不過此作法在今年似乎走到「另一個極端」,完全依賴民調讓兩黨陷入「只有民意而沒有黨意」的新困境。他將政黨立場、路線與理想比喻為「靈魂」,點出兩黨不僅失去靈魂,甚至對黨的靈魂避之惟恐不及。

楊照表示,雖然民調可以得知支持與不支持者的意見,但這也出現各種「策略算計」的回答,並非真實表達自己最喜歡誰、最同意誰,而是以認定對手政黨哪個候選人當選機率最低來回答,到頭來,誰弄得清這樣民調的結果到底代表了什麼?

他最後強調,民主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一套制度,需要許多嚴肅認真的思考與設計,這件事不應該被遺忘被拋在腦後。

 

 

 

作家楊照對於民進黨、國民黨針對總統初選納入民調發表評論全文。   圖:擷取自楊照/臉書

作家楊照對於民進黨、國民黨針對總統初選納入民調發表評論全文。   圖:擷取自楊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