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艦隊指揮部今天(29日)表示,鳳陽艦(舷號933)艦長呂姓上校疑似因酒後失序造成違法案件屬實,嚴重影響軍譽,已將他撤除艦長職務並移送法辦。

根據《TVBS新聞》報導,案件是上星期東部海域海空聯合操演後,鳳陽軍艦舉辦「慶功宴」,艦長呂姓上校竟然帶著一名醉倒的女少尉帶往汽車旅館性侵。海軍艦隊指揮部主動查辦,稱「酒後失序所肇生的違法案件屬實」,已將該上校艦長撤職並移送法辦。

海軍艦隊指揮部強調,自民國106年起實施「清流專案」,針對犯法及重大違紀人員,不分階級高低一律汰除、絕不包庇;上次類似案件是5月3日,成功艦(PFG-1101)唐姓上校艦長疑涉營外不當男女關係,遭解除職務並調離現職。

FFG-933鳳陽艦是我國向美「租借」的諾克斯級巡防艦經過後續改良而成的艦型,在台灣稱為「濟陽級」,目前仍在海軍服役計有6艘(原租借8艘,因2艘較為老舊於2015年除役),因配備大型低頻聲納及拖曳聲納陣列為海軍反潛作戰主力艦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