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29)日將討論總統初選辦法與民調期程,蘇系大將前中執委蔡憲浩今日上午一早以終身黨員身份發出給中執委的一封信;他說,「我大膽建議以中執會進行過半數的表決,徵召蔡英文同志繼續作為2020總統的候選人。」

蔡憲浩說,他曾任5屆中常委及1屆中評委,也曾擔任2屆台北縣黨部主委以及8年的台北縣黨部評召,更多次擔任選對會委員。多年的經驗讓他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蔡憲浩說,自己不代表任何派系,也絕對未與兩位候選人或其幕僚互動,也未曾向蘇貞昌院長報告,是基於個人對黨的使命感。這樣做必遭受各種批評,染黑染白染藍染黃甚至染紅,但明知應為而不為,將對不起多年來支持他擔任黨幹部的同志們,也辜負了一路栽培的蘇院長。

蔡憲浩說,黨的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但前提是起跑點應是要公平一致的,制度才有意義。但這次的初選,起跑點是不公平的。

蔡憲浩說,一切爭論的起因在小英的民調。但請各位中執委不要忘了,這些都是黨長期主張的核心價值,這些政策是經過中常委討論及中執會同意後,才進入立法院及行政院程序運作,如今小英民調低迷,卻要小英總統一人承擔,這樣公平嗎?

蔡憲浩說,若推動這些政策是錯誤的,那表示黨當初決議的方向也是錯的,現在該做的是立即改正並向全民道歉,若是對的,怎可因一時民調低落而陣前換將?若今天因承擔黨的方向而導致一時民調下降就斷其連任,這對依循黨的理想方向並勇敢執行的總統情何以堪?

蔡憲浩表示,若堅持要進行初選,不管結果如何都將造成黨內的不信任,甚至分裂。此例一開,總統將不再信任她()所派任行政院長,院長也不再信任部長,那麼民進黨人才培養必將中斷,甚至落入派系的鬥爭及恐怖平衡式的領導!

他建議,以中執會進行過半數表決,徵召蔡英文繼續作為2020總統候選人;他表示,懇請停止對賴清德同志再做任何不理性的批評,清德是黨非常重要的資產,積極爭取2020總統參選,也是因為使命感驅使所致,只是時機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