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登戶第一公園28日驚傳男子持刀隨機殺人事件,造成2人死亡,其中1人還是日本外務省緬甸語翻譯專家、曾被翁山蘇姬欽點為「甜食負責人」的小山智久。NHK報導,52歲兇嫌以30公分長的柳刃包丁刀連殺19人,僅用了10秒鐘的時間。

報導指出,嫌犯是51歲的岩崎隆一,他雙手各持1把長30公分的柳刃包丁刀,就在眾多小學生等待校車時,一個接一個地殺紅眼,前後只用了約10秒鐘,移動約70公尺的距離,在連殺了19人後持刀自殺,刺傷自己的頭部後身亡。

警方在現場找到的2把柳刃包丁刀被認為是凶器,而該種刀刃是生魚片專業用刀,薄且細長。

在此次事件中不幸喪生的2人,1位是39歲日本外務省緬甸語翻譯專家小山智久,另1位則是小六女童栗林華子。小山智久是送女兒上學遇害,他的女兒則平安無事。

日本媒體報導,小山智久在2004年進入日本外務省,是目前該部門10名緬甸語專家之一,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獲知消息後,感到相當遺憾,直說小山是非常好的年輕人。據了解,緬甸國務資政兼外交部長翁山蘇姬於2013年4月訪問日本時,就由小山智久陪同,因為當時翁山蘇姬在京都想要快速購買和菓子等伴手禮,就由小山智久翻譯且協助挑選,之後他就成為翁山蘇姬欽點的「甜食負責人」,日本外務省2014年刊物,還刊出他的專訪。

在隨機殺人的犯案現場,不少日本民眾前往獻花弔唁,1名70多歲的歐吉桑表示,受害女學生與自己的孫子同年,他感到相當難過;而另1名39歲男子表示,他有個12歲的兒子,他很害怕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有1名30多歲的川崎小學女老師表示,她的心情越來越沉重,她想必須告訴孩子如何保護自己。

日本神奈川縣川崎殺人事件中,不幸喪生的小山智久是外務省緬甸語專家。   圖:翻攝自日本HUFFPOST/外務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