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頒布他上任以來,第一個重要的人事命令,任命前總理素拉育(Gen Surayud Chulanont)代理泰國樞密院主席,以接替病逝的廷素拉暖(Prem Tinsulanonda)位子。

這位現年75歲的素拉育軍方背景雄厚,曾擔任武裝部隊最高司令,2003年退役後擔任樞密院大臣;他也是在2006年軍方發動政變,推翻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政府的功臣之一。在戴克辛之後,素拉育出任泰國總理約2年,直至2008年卸任,繼續擔任樞密院大臣。

泰國樞密院是由泰王任命的一個諮詢機關,由卸任的泰國總理與退役將領組成,在泰國政治中,樞密院代表國王行使政權,並對泰國軍方、泰國政府構成一定的影響力;而根據泰國《憲法》,樞密院更可以在國王缺席時代理國家元首職權,具有強大的政治實權與影響力。之前瓦吉拉隆功哀悼父親蒲美蓬逝世,暫緩登基,就由當時的樞密院主席廷素拉暖任臨時攝政王。

泰國媒體報導,原任樞密院主席廷素拉暖26日因心臟病發病逝醫院,享壽98歲。泰王隨即在27日發布人事任命,由素拉育接替代理。素拉育上任後,先率領樞密院人員前往廷素拉暖靈前弔唁。

剛上任的泰國樞密院代理主席素拉育(前排左),前往弔唁前主席廷素拉暖。   圖:翻攝自泰國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