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昨(27)日發表文章,批評香港富商李嘉誠6年來在中國、香港大舉拋售房地產,並指他「有著非常規的賺錢秘密」、「用盡潛規則逐利」,且「掏空了商業的信用,蛀蝕中國經濟的根基」,並指李嘉誠將資金轉移到英國。

中國媒體《德林社》以「李嘉誠真跑了」為題發表文章,表示李嘉誠已經4年沒有在中國及香港購地,反倒一直在拋售兩地的房產。6年來,他在兩地拋售房產逾人民幣1700億元(新台幣7750億元)。近來更接觸買家,準備拋售上海價值200億元的房產。

文章直指,「跑路的」李嘉誠,在中國有著「非常規的賺錢秘密」。他在「做空中國」的背後,旗下整個長實集團在中國卻透過潛規則賺取了1000億。相較於中國房地產商人慣於急忙售屋,李嘉誠卻「喜歡囤地」,以至於,「修房子的,不如炒地皮的」。

文章表示,歐洲是李嘉誠轉移資金的主要區域,英國更吸引了他港幣4000億元的資金,投入電力、交通、天然氣、零售、基建等領域,令高傲的歐洲人驚呼,李嘉誠「買下了整個英國」。

文章最後提到,「李嘉誠為首」的一批商人享受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中「開始瘋狂套現走人」。商人逐利無可厚非,但莫讓那些「用盡潛規則逐利的商人掏空了商業的信用,蛀蝕了中國經濟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