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2020總統熱門人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兩人雖然先前交情不錯,但傳出現在私下柯韓之間角力暗潮洶湧。柯文哲17日前往高雄中學演講時,韓市府電話施壓雄中,不讓雄中校長出席替柯文哲背書。柯今(28)日受訪被問及此事,他直言像明朝的東廠殺一大堆人,那也不一定是皇帝下令的。

根據鏡週刊報導,柯文哲17日出席雄中「人因夢想而偉大」演講,雄中校長謝文斌原允諾出席,想不到,演講前夕,校方接到一通來自高市府教育局的關切電話後生變,最後緊急喊卡,包括謝文斌與各科主任都決定缺席,改由學生、校友主辦。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是否感受到韓市府刻意卡他,柯文哲表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像他自己是比較不會去管這種細節,他稱台北市政府官員實在很快樂,因為自己一開始就說,做市府官員不必服務政治、不必服務政黨,當然更不必服務市長,就照專業去做,他覺得用這種態度就好。

不過,柯文哲也說,台灣是政黨壁壘分明、派系分明,所以他才說2000年以後台灣政治上最大問題,他認為是文官制度破壞。

媒體追問,是否韓國瑜在刻意卡他?柯則說,也不見得,並舉例明朝東廠殺一堆人,也不一定是皇帝下令的,常常是氛圍。

柯文哲表示,當年自己在選市長前被愛滋器捐案、國科會案K得滿頭包,這是時任總統馬英九下令的嗎?「我那時候還那麼小咖」,柯也用醫學來舉例,就像免疫系統,白血球看到foreign body(異物)也會自動自發反應,這不是個健康的國家。

媒體詢問,是否韓國瑜底下的人在揣摩上意?柯則強調,「我不知道、我不想知道、我也不在意」。

至於跟韓國瑜的交情還是一樣好嗎?柯文哲指出,也沒有不好,政治是一時,朋友是永久的,很多事情當時看天崩地裂,但日過境遷又雲淡風輕,「我才59歲,心態已經100歲,對世俗的一切不太在意。」而選舉會不會影響兩人感情?柯說,不會,自己就算是對很不喜歡的人,嘴巴碎碎念、碎碎念,念完也還好。

有記者提問,從近日民調來看,民進黨若推派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總統,柯會吸走綠營4成選票,他是否是賴清德的剋星?柯文哲認為,每一項都是動態的,自從有韓國瑜後,台灣開始進入極端政治,網路技術興起,讓淺碟的政治文化變成流動性很大。

柯文哲也提到,自己一生都在創造奇蹟,2014年九合一選舉是奇蹟、一日雙塔是奇蹟、世大運也是奇蹟,2018兩黨夾殺沒死還是奇蹟。不過,「每次的奇蹟沒有保證下一次的奇蹟還會成功啊」,對自己來講就是盡量,他發現做事情已經不需要奇蹟了,因為對勝敗也不是那麼在意,「會有這種心態實在是太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