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高雄市長韓國瑜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兩人的交鋒更成為藍營所苦惱的問題,郭近來也不斷拋出想法試圖引發話題,讓韓不斷喊出「高雄發大財」的口號顯得空洞,然而,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認為,韓的「發大財」,沒什麼實質內容;但在他看來,郭台銘講的那些,也空的很。

胡幼偉表示,台灣的政治人物,光靠粉絲團的一時力挺,可以熱鬧一陣子。但如果對於台灣的一些重大問題沒有可行的創見,時間一久,熱度還是會消退的。他認為,粉絲吹捧的話語,說來說去,就那兩句;攻擊對手的話語,說來說去,也是那兩句,看多了、看久了,都一樣,新鮮感陡降,支持度一定往下掉。

胡幼偉指出,政治人物真正重要的,是能不能針對各類重大問題,言簡意賅地講點有創意、可執行的解決方案。因此,幕僚群的功力就很重要了。很多人說韓國瑜的「發大財」,沒什麼實質內容;但在他看來,郭台銘講的那些,也空的很。

胡幼偉連舉數例,首先質疑,郭對於軍公教警消退休金被砍ㄧ事,有明確說要怎麼處理嗎?再者,郭說要跟老美簽FTA,這事其實政府已經努力了很多年,一直簽不成,主要是卡在美豬能否開放進口。哪個總統敢做這事?若是能做,馬、蔡兩人早就做了。其三,教育問題一團亂!每個當總統的都不懂,政策改來改去,學生和家長無所適從,做總統的,懂嗎?第四,他認為現在想選總統的,也都搞不懂教育政策到底亂到什麼程度、複雜到什麼程度。

胡幼偉繼續說,齊柏林提出的台灣生態破壞問題,他不覺得有任何政治人物有辦法解決問題,因為當中涉及太多的利益衝突;至於最重要的兩岸關係,到現在,除了喊喊還算安全的口號,擺爛拖一下,他也看不到任何政治人物有更具創意、更積極的作為或理念。

胡幼偉點出台灣的最大特色,就是大家都知道問題在哪,但是如何解決卻始終沒有高手講出一套新辦法。即使像郭已算是很懂財經的,講出來的要點,他仔細看過,還是覺得空的很。最後,胡嘆道,「空、混、繼續擺爛、先拖一陣子再說、先當選再說,是台灣的主流氛圍啊!」

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認為,多人說韓國瑜的「發大財」,沒什麼實質內容;但在他看來,郭台銘拋出的軍公教退休金、與美簽FTA,也空的很。   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