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制度爭議不斷,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欲挑戰現任總統蔡英文,導致部分黨內支持者不滿,並發動猛烈攻擊。昔日的舊部屬、前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對此為他感到不捨。鄭以當時與賴共事的經驗,呼籲社會各界公正看待民進黨初選,不論結果由誰勝出,全民都共同承擔所支持對象,這樣的過程才能彰顯民主的價值與精神。

鄭邦鎮說,當時剛接任教育局長,碰巧遇上國中小校長遴選,過去的台南縣、使校長遴選沿襲「潛規則」陋習,他也受到來自各方不同的壓力。有別於以往官場常態,賴清德跟他說「不用跟我報告」,百分百信任也授權給鄭,這也著實讓他非常驚訝,並牢記在心。當時遴選委員會自主決定校長人選,並在當天公告,「真的不必跟市長報告」,完全沒有人事包袱。

賴清德熱愛武俠小說與黃春明小說,鄭邦鎮透露說,賴過去主持市政會議或與主管幕僚討論事務,常以經典名句鼓勵大家,也總以「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法國畫家雷諾瓦名言),勉勵部屬面對挫折不要氣餒,只要對的事就堅持全力以赴。回想過去、對照現今,他看民進黨初選激烈競爭,賴清德非常執著認真是必然。

鄭邦鎮並不諱言,起初聽到賴清德登記參加黨內初選,自己也是嚇一跳,可是賴依循民進黨公告初選辦法,「模範生完成登記有何不對?」更何況台灣民主進步是民進黨標竿,黨內初選公平競爭,也是人文價值的彰顯。鄭也相信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位參選人,面對現在正處紛擾陣痛階段,都願意勇於承擔。

前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外界公正看待初選。   圖:翻攝自賴惠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