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前往泰國旅遊的旅客要注意了,泰國政府預計對訪泰旅客徵收旅遊稅,目前預計對每位旅客不會收超過100泰銖(約新台幣100元),且會將這筆錢用於外國旅客的健康醫療保險及改善景點設施,此措施最快半年後上路。

泰國觀光暨體育部(Tourism and Sports Ministry)在國家旅遊政策法(National Tourism Policy Act)上週生效後,提出「徵旅遊稅」的想法,這個新通過的法案賦予該部制定旅遊發展計畫的權力。過去10年,觀光業為驅動泰國經濟的重要因素,2018年有3800萬外國旅客人次造訪泰國,為泰國帶來了2兆泰銖的觀光收入,若再加上國內旅遊,去年泰國的觀光收入高達3兆泰銖。

據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該部常務次長朱特(Chote Trachu)日前表示,此徵稅計畫大概還須研究半年,主要是討論要徵收多少錢及如何徵收,最後定案前會再與旅遊業者討論,不過根據初步規畫,每人徵收的金額將不會超過100泰銖,以3800萬旅客人次來計算,可徵收到38億泰銖。

不過,朱特並未說明是否可排除已購買保險的旅客。朱特表示,目的是利用這筆錢建立一個基金,允許國家使用這筆錢為外國遊客購買健康醫療保險,並用於發展觀光業。此外,該研究還包括熱門景點對環境破壞的影響,以及為了未來能永續發展,是否可能限制景點的遊客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