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7)日針對關西機場事件的監察院報告做出回覆,謝長廷表示,最終報告結果顯示,蘇啟誠處長和大阪辦事處均沒有過錯,那當初那些要求蘇處長負責任的網民、立委和名嘴誰來糾正他們?並希望這份報告能帶給社會一番省思,而不是再拿來互相惡鬥、抹黑。

監察院針對蘇啟誠一案,最終報告在本月23日出爐,有名嘴又點名謝長廷,狠批他沒有針對事件做出回應,反而在躲避,要求他到立法院對外說明清楚,對此,謝長廷也在今天下午拍攝一支「有問必答」短片回應,影片預計將於謝長廷的臉書上公開。

針對名嘴的質疑,謝長廷則回應,「立法院只要有通知我都會回去報告,我們尊重制度。」更提到監察院的報告也還原了不少真相,謝長廷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蘇啟誠前處長沒有過錯,大阪辦事處也沒有過錯,如果根據這個事實,大阪沒有錯、蘇處長沒有錯,那我指揮監督的人,指揮監督的外交部怎麼會有錯?這是邏輯,也是常識。」他也提到事件爆發後,那些鋪天蓋地要求大阪辦事處和外交部道歉的這些網民、立委、名嘴,誰要來糾正他們呢?

因此,謝長廷認為「監察院的報告應該讓我們整個社會能夠做一次深度的反省,將來不要再有這種錯,而不是根據這個報告,大家又拿來做對自己有利解釋,做惡鬥、做抹黑,這是相當悲哀的事情,也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