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充今天以贊助者角色現身在嘉義市舉行的首屆水文化國際研討會,會前回答記者詢問時表示,味全龍復出後,主場是否選在嘉義市,目前尚在評估中,一位頂新幕僚表示,嘉義市長黃敏惠很在乎這件事,正積極爭取中。

全球首屆水文化國際研討會自今(27)日至29日於台灣中油公司嘉義訓練所國際演藝廳舉辦,全球各國集結超過27個文化與水環境國際組織來台、超過兩百人參與。從水務、水景、水道、水力及水觀等五大主題探討各國在水利文化智慧治理的成果與經驗,5/30至31日將接續到台中、高雄及彰化等地進行水文化資產亮點案例參訪。

嘉義市長黃敏惠以東道主身分致詞時表示,北迴歸線是全球氣候的分界線,也是大航海時代世界發現臺灣的重要指標,而嘉義市位居阿里山下的入口門戶,本次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荷蘭國家委員會與臺灣水利環境科技研究發展教育基金會(TIIWE)聯手舉辦的首屆「水文化國際研討會」選擇在嘉義市舉辦,具有特別獨特的意義。

文化部蕭宗煌次長表示,台灣地勢狹長、多山,惡劣地形及氣候環境的挑戰也造就精湛的治水技術和豐富的水文化智慧。水不應該只被視為資源,更是一種文化資產。

ICOMOS荷蘭國家委員會副主席Diederik Six爵士表示,16世紀葡萄牙人航海時發現台灣,喊出福爾摩沙(美麗的島)。水是地球上最豐富的元素,水就是生命,而將水與文化資產做連結,「水即資產」的概念可以讓水利界與文化資產界連結並產生對話。

頂新國際集團研討會的主要贊助商之一,董事長魏應充表示,很高興以民間企業的身分支持這樣有意義與前瞻性的研討會,更期望透過自我品牌投入水資源的保護工作。

頂新集團旗下的職棒味全龍即將重出江湖,許多球迷殷切期待,魏應充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有關味全龍主場是否落腳嘉義市時表示,還在評估中。頂新團隊一名重要幕僚則表示,目前可能的選項包括高雄、新竹、嘉義等地,而嘉義市是KANO的發源地,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加上市長黃敏惠非常積極爭取,因此有可能落腳嘉義市。

嘉義市長黃敏惠以東道主身分在水文化研討會開幕儀式中致詞。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