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終止爭取申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遭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在臉書上痛批,「數也不清的逢龍必反」,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7)日上午回應指出,整體舉辦大概要40、50億元,台中市目前舉債比例已是六都之冠,待財政改善後再申辦並不晚。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的財務狀況不好,如果要花40、50億元,在這時候舉辦這樣的活動,是否合適?過去台北市辦過,花了幾十億,但外界有批評認為效果不太好,因此很多民眾對於是否要舉辦這樣的活動有所意見,也許等我們未來財務狀況好一點的時候,以及台中設計基礎發展完善再來申請、再來舉辦,也還來得及。

新聞局長吳皇昇也提出四點說明反駁外界部分誤解:

1. 2016年台北市曾舉辦過世界設計之都,當時外界對主辦成果效益有很多雜音與批判,因此有很多專家學者認為,台中再申辦成功機率不高。

2. 其次,舉辦世界設計之都整體財務保證經費至少要5億,整體活動相關建設辦下來,預估至少40億,今年已先編5700萬前置活動費,萬一沒申辦成功,等於這筆預算付諸流水。

3.新市府團隊評估後,採行務實的做法,讓各項設計先導入城市概念,待城市設計基礎發展完備後再行申辦,如此不僅可提升申辦成功機率,也才能真正行銷台中做為設計之都。4. 這段期間,就是台中邁向美學設計的起跑點,例如都發局正在研擬城市美學三法(自治條例),讓設計導入每一項工程,整體城市規劃及工程有美學的規範和標準,透過審核,讓城市有整體的美學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