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風琴巨星 卡麥隆·卡本特」音樂會24日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演出,因管風琴踏板音管栓塞、彈簧斷裂,發生節目中斷的小插曲,受到各界高度關注;音樂家26日重返衛武營音樂廳進行最後一場演出,並加碼演奏5首安可曲。

衛武營音樂廳管風琴斥資1.2億打造,有127個音栓和9085支音管,規模是亞洲最大,去年10月啟用以來,至今已有10多場公開演出,24日晚間首度發生管風琴彈簧斷裂影響演出的意外,引發各界的關注與熱議;當天事件發生後,僅有一家四口的消費者現場退票。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說明24日當天管風琴故障原因。(圖/記者陳美嘉攝)

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管風琴體積龐大、結構非常複雜,且需要細緻照護,衛武營用了非常大的心力在維護管風琴;至於先前衛武營發佈新聞稿指出,因音樂家「賣力演出」,管風琴出現踏板音管栓塞彈簧斷裂突發狀況,導致演出中斷,簡文彬澄清,這是正常中的意外,跟音樂家的使用方式沒有關係,就像是演奏小提琴時,琴絃突然斷,這是無法預測的。

▲副教授劉信宏說,管風琴的結構複雜,沒想到台灣場20分鐘就搶修完成。(圖/記者陳美嘉攝)

負責導聆的台南神學院音樂系副教授劉信宏說,管風琴的結構複雜,若是演出時出狀況,通常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才有辦法找到問題點,在國外常因此就取消當天演出,這次的小插曲,沒想到台灣場20分鐘就搶修完成,順利恢復演出,讓卡麥隆印象深刻;現場觀眾沒有因為演出中斷而離席吵鬧,高水準的表現也讓卡麥隆非常開心,更口頭表示,明年還想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