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選舉26日結束,根據出口民調顯示,法國、德國與匈牙利等,右派政黨大有斬獲,民粹派與疑歐派得票率大幅成長,在法國方面,勒龐(Marine Le Pen)領導的極右派政黨「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可望拿下24%選票,取得領先;而德國則是綠黨崛,支持率翻倍。雖然歐洲人民黨(EPP)可望保住最多席次,但可能丟失40多個席次,沒有過半。

這場5年1次的改選,共有4億多歐洲選民參與,投票率也較2014年的43%投票率,大為提高,可望突破6成,創下近20年來的最高投票率,在德國、法國,投票的熱絡特別明顯。

目前親歐的歐洲人民黨可望保住歐洲議會最大黨團地位,估計佔有751個席位中的173個,較上屆下降44席;而「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S&D,社民黨),則有望保住147個席次,雖然也較上屆少了39席,仍然居於第二大黨派地位。排名第3的則為歐洲自由民主聯盟(ALDE)估計可以拿下102席,較上屆成長34席。

由於沒有任何一方過半,外電分析指出,3大黨團需要合作才能過半。

法國方面,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領導的中間派聯盟,敗給勒龐的極右派「國民聯盟」,無疑賞了親歐派的馬克宏一巴掌!而綠黨(EEVL)異軍突起,預料將獲得12%至12.7%選票,拿下第3名。

德國方面,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執政聯盟「基民黨/基社黨」(CDU/CSU)成為這次選舉輸家,支持率僅28.8%,跌破3成,而社民黨(SPD)更慘,支持率從2014年的27.3%摔到上屆的一半多一點15.5%。反倒是綠黨成為贏家,在這次選舉中,得票率上升1成,可望超越社民黨,成為德國第2大黨。

外電分析,歐洲人對反移民政黨的支持度大增,右翼在此次選舉中大放異彩,這次選舉的結果,將影響歐盟未來5年的決策。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黨派,在這次歐洲議會選舉中,表現都不如人意。   圖:翻攝自馬克宏臉書

法國極右派政黨「國民聯盟」聲勢看好,領導人勒龐(右)投票時笑容滿面。   圖:翻攝自勒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