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此前接受央視專訪強調,已做了兩萬枚金牌獎章,上面題詞是「不死的華為」;他強調,勝利一定是屬於我們,因為我們完全靠自己,不靠美國

任正非21日下午在華為總部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面對面」節目獨家專訪,訪談內容今晚播出,針對華為的生死存亡作上述表示,他還重提基礎教育的重要性。

據央視報導,對於華為的未來,任正非表示,「我們從來就沒覺得我們會死亡。我們已經做了兩萬枚金牌獎章,上面的題詞是『不死的華為』。我們根本不認為我們會死,我們為什麼把死看得那麼重?」

他指出,華為梳理了自身存在的問題,哪些問題去掉、哪些問題加強,勝利一定是屬於我們的。「一些高端的產品美國也沒辦法,因為我們完全靠自己,不靠美國」。

如何看待華為此次的危機,任正非說,在未受美國打壓、孟晚舟事件未發生前,華為已到了最危險時候,「惰怠,大家的口袋都有錢了,不服從分配,不願意去艱苦的地方工作,是危險狀態了」。

他強調,現在華為公司全體振奮,戰鬥力蒸蒸日上,「這個時候我們怎麼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呢?應該是在最佳狀態了」。

在人才儲備上,任正非表示,華為可以在世界各國網羅最優秀人才,比如從德國招聘博士到英國建晶片工廠,可以在新西伯利亞大學把世界電腦競賽冠軍,用5、6倍的工資招進來,「提高了工資待遇,俄羅斯很多博士科學家就爭著到我們這來工作」。

他還重提基礎教育重要性說,如果不重視教育,實際上會重返貧窮。因為社會最終要走向人工智慧,「我們的生產線20秒鐘一部手機從無到有,基本上沒有什麼人」,未來幾百條上千條生產線,完全是自動化的。

任正非指出,如果中國人的文化素質不夠,或是沒受過大專或大學以上的教育,「你的英文也不好,電腦也不好,做工人的機會都不存在」。

他還以二戰後的德國與日本為例說,當時有個最著名口號:「什麼都沒有了,只要我的人還在,我就可以重整雄風」。所有一切失去了,不能失去是人,人的素質、人的技能、人的信心,這一點應該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