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今(26)日下午分享《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發布的一則評論,並在留言處分享中文版本。文中紀思道揭露,中國政府對境內宗教的迫害與不人道處置,應當施以針對性制裁,人權觀察組織更形容「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對全球自由造成二戰以來沒有出現過的威脅。」

AIT轉發該則評論,並形容這是「令人擔憂且不安的」,提醒大家我們所處的社會是多麼努力的保護我們的宗教自由;根據紀思道所述,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拘禁近300萬的穆斯林,並強迫他們違背自己的宗教信仰,食用豬肉或飲酒,更宣稱要替他們「免費健康檢查」卻藉此取得指紋、DNA等個人資訊,以建立監控數據。

對於基督宗教、佛教也有一系列不人道處置,如強迫拆除教堂、禁止孩童參加宗教儀式、在宗教場所裝設監視設備,更以人臉辨識系統加以監控,若違反規定則將其加入黑名單,得以禁止他們購買機票或火車票、阻止升職、甚至設置鈴聲以提醒打電話的人,「對方不值得信任」。

87歲的天主教主教蘇志民備中國拘禁在監獄和勞改營長達40年,而1995年藏傳佛教傳統認定一名6歲男孩作為班禪喇嘛轉世,但這名男孩與其家人無故「被消失」,至今已達24年之久,對於種種不道德的侵害行為,紀思道認為,「我們雖不能改變中國,卻能對其施以針對性制裁」,我們能為所有宗教良心犯發生,為其爭取自由,這些問題對紀思道而言,可比貿易問題,兩者同等重要。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發布中國宗教迫害文章。   圖:擷取自紐約時報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