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金融供給側改革與開放”論壇,5月25日在北京舉行。銀保監主席郭樹清做了書面發言表示,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是正常的,但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具備極好的市場空間和增長潛力,決定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他因此警告,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這是因為在中美貿易戰更加惡化的情況下,人民幣可能跌破7元兌換1美元的多年防線,目前在6.90元上下徘徊。路透社5月23日公佈最新調查結果,指人民幣空倉增至6個月以來新高,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表示,近期不是出於商業需要的投機空盤增加,香港銀行人民幣拆息上升,借人民幣做空增加,離岸人民幣遠期匯率亦比兩個月前弱。

香港《明報》根據《21世紀經濟報道》的文字實錄,郭樹清在開篇就提到中美貿易問題,稱美加徵關稅對中國經濟影響非常有限,因絕大多數輸美產品都適合內銷,中國“快速擴張的龐大市場會消化其中很大一部分”;另一帶一路倡議奏效,美國之外的市場歡迎更多中國貨。他還認為,中國產品相當一部分還是會出口到美國,因為找不到替代品,也因為美進口商願分攤關稅成本。

這個開篇擺出中國對貿易戰無所謂的“習”關式說法展現表面鎮定,然而警告做空人民幣才是中國最大的憂心。一方面,中國已經向美國保證不會使用匯率戰,再次失信會引來美國更大的報復;另一方面,人民幣如果大幅貶值必然引發資金瘋狂出逃,而且國銀、國企會帶頭強勢出逃,孤家寡人又缺乏財金經驗的“習家軍”將束手無策。這個帶來的金融動盪與美國的連環打擊可能結束習家王朝。

然而郭樹清書面講話的最大疑點是郭樹清人到哪裡去了?在這重要時刻的重要會議的重要講話,郭樹清居然沒有出席,而由銀保監會發言人蕭遠企代為宣讀。查了一下,沒有郭樹清出訪的新聞,如果是重病無法出席,也不可能寫這篇講稿。因此最大的可能,他已經被軟禁,或者“雙規”,講稿是冒用郭樹清之名。

5月19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深夜發表不尋常的公告:“中國證監會前主席、現任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餘同志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這意味著當局在拉攏劉士餘出來揭發他的同夥與後台,也就是前總理朱鎔基的金融幫。這之前,當過財政部長的朱鎔基頭號愛將樓繼偉因為反對習近平的經濟政策而被強迫退休,而劉士餘則是樓繼偉的愛將而一路被提拔。郭樹清與樓繼偉也都是朱鎔基擔任總理期間培養的哼哈二將,與朱鎔基保護下的王岐山關係也不錯。他們因為是專業財金官員,所以對習近平的胡搞,尤其對美國愚蠢的強硬態度不滿,因此成為習近平必須除翦的對象。

就在今年5月1日郭樹清接受中國媒體採訪,對即將出台的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12條新舉措的具體內容,進行了政策“吹風”。親中港媒報導說不僅是在為即將舉行的第十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釋放信號,同時也在為中國國內的“極左”和極端民族主義情緒提前打好“預防針”。

沒有料到半個月沒到,情況朝相反的方向走,現在是中國國內的“極左”和極端民族主義情緒氾濫,叫郭樹清出來講相反的話,除非他把自己賣身給習近平。因此也不排除他拒絕出席會議發表官式講話,但是後果也是一樣要被清洗。然而此時還需要假借郭樹清的名義講話,或者事前已經安排,更是要借郭的影響力讓朱鎔基、王岐山這個系統的財金官員好好聽話去做事。因為未來幾週中國的經濟金融可能帶來很大變數,習近平需要他們的暫時合作。

因此,王岐山、樓繼偉、郭樹清、劉士餘今後的動向都是應該觀察的對象;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恣意妄為能夠維持多久更是我們必須密切注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