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打得不可開交,而中美電視新聞台則有美國福斯商業頻道主播特麗里甘(Trish Regan)和央視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劉欣兩主播另拓戰場,針對中美貿易的看法展開一場激辯。日前,特麗里甘在twitter上對劉欣發戰帖,希望來一場開誠布公的辯論,而劉欣也接受約辯要求。對此,兩國網友紛紛給予密切關注,中國網友也呼籲央視跟進兩人的辯論直播。

兩人的辯論事件源於里甘在14日播報一篇措辭強硬的評論時,指出,美國必須對中國使用中美貿易不平衡這項武器,因中國的繁榮是以美國利益為代價,評論更指,中國從美國偷走了數十億美元。里甘強調,「我們別無選擇,只有一戰」。對此,劉欣指里甘宣洩的都是情緒,言論少有實質依據。

22日,中國環球電視網發布了劉欣一段名為「中國不會接受不平等協議」的短片,指里甘為美國總統川普代言人,對美國「受害者」身分毫不懷疑,而且義憤填膺。她諷,任何一個不明真相的美國人聽完評論可能都會捏拳砸牆。

而針對里甘指控中國竊盜知識產權,讓美國經濟年損六千億元,劉欣更指這些數字只是他們的估算,且未獲得驗證,而且要如何、由誰來定義竊盜?劉欣更進一步表示,那份報告指得是全球對知識產權的盜竊讓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失,並非單指中國。劉欣更進一步嗆,「特麗,你可能需要一個更好的研究團隊。」

對此,里甘馬上在節目中回應批評,更接著在Twitter下戰帖,「嘿,中國官方電視台,不如我們就開誠布公地來一場貿易辯論。你說我『情緒化』、不明事實——錯!」,「你說個時間地點,我赴約!」劉欣回應願在里甘直播節目上見,兩人相約在台北時間周四上午交鋒。

根據百度百科和中國媒體報導,劉欣的英法語能力相當好,也曾到法國弗朗什孔泰大學應用語言中心學習法語,取得法語高級資歷證書(DALF),1995年3月及5月曾獲得中國首屆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冠軍,和世界英語聯合會(ESU)舉辦的世界英語演講比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