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就德國政府庇護香港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和成員李東昇一事,向德國駐港總領事館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公署負責人今晚公布,該署24日緊急約見德國駐港代理總領事施密特(David Schmidt),就媒體報導德國給予黃、李兩人提供難民庇護一事,向德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公署發出的新聞稿形容黃、李兩人為「參與旺角暴亂的棄保潛逃分子」,同時敦促德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認清錯誤,改弦易轍,不得縱容和包庇犯罪分子,不得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另據官方香港電台報導,針對德國給予黃台仰及李東昇難民庇護,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說,正透過國際刑警與德國警方跟進事件,正等候回覆。

報導引述盧偉聰說,不清楚為何德國方面給予兩人難民資格。他說:「如果有人在其他國家取得難民資格,而該國家過去沒有跟香港警方聯絡、或取得資料,作出的決定可能有缺失。」

黃台仰和李東昇所屬的本土民主前線於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在旺角發起集會,阻止執法人員取締違法經營的路邊攤敗,結果引發騷亂,示威者襲擊警員,導致包括警員在內的100多人受傷。

警方其後拘捕黃台仰等人,並以暴動和襲警罪提訴,黃台仰和李東昇其後棄保潛逃,被警方通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