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總統蔡英文今(2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這是第一次把「台灣」和「美國」對等放入事務機構名稱,象徵了台美關係緊密,存在良好的互信。

蔡英文說,「週末早上,我們和美國有外交進展的好消息」。1979年,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規定,成立了 美國在台協會 AIT,作為執行美國政府與台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同一年,台灣也設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作為AIT的對等機構。

蔡英文說,因為當年有特殊的時空背景,所以我們用「北美」代替「美國」的稱呼,也突顯出台灣外交處境的困難。

她說,如今,經過台美雙方不斷協調及共同努力後,2019年,也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台灣處理美國事務的代表機構,終於正式更名成「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

蔡英文說,新的名稱,來自台美之間的共識,能切實反映實質業務。這是也是第一次把「台灣」和「美國」對等放入事務機構名稱,象徵了台美關係緊密,存在良好的互信。謝謝所有為此付出努力的外交同仁,讓大家保持自信,繼續與世界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