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實施首日,桃園市統計有21對同性伴侶預約今天到各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市長鄭文燦下午也專程前往戶所瞭解同婚登記作業情況,現場見證女性同志吳少喬與伴侶邱明玓帶著6歲女兒一同現身戶所辦理結婚登記。鄭文燦表示,這是她們人生當中重要的一天,希望所有真愛都能獲得祝福,社會也要能理解、包容差異,明白追求共同的生活和幸福是她們應該得到的權利。 

同性伴侶吳少喬、邱明玓長期致力為同志的權益奔走,曾主張撤回公投12案施行法,並且共同推動748法案,保障同志家庭子女的基本權益,如今終於迎來合法的同志婚姻,今天兩人牽著女兒到中壢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3人的幸福神情滿是粉紅泡泡。 

年輕的吳少喬與伴侶邱明玓曾讀同一所大學,雖然吳少喬畢業後曾走入婚姻,但後來離婚,與現在伴侶邱明玓重組同志家庭,6歲的女兒苗苗,是由吳少喬懷胎,用她前女友卵子與丹麥籍捐精者的精子以試管嬰兒方式生下來的混血小孩,成為台灣第一對到東南亞求子的女同志。 

在邱明玓成為孩子的第二個媽媽後,一家三口也經歷了各種生活困境與不被社會認同的經驗,現在隨著孩子成長,既是重組家庭也是同志家庭的一家三口變得更完整幸福,她們希望以其自身經驗,傳達出社會不同類型的愛與包容。

同性伴侶吳少喬、邱明玓帶著6歲女兒苗苗到戶政事務所完成結婚登記。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