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局於去年(107)年底接獲情資,指出在桃園蘆竹地區一處農田鐵皮屋內有利用新興原料製造K他命,經桃園市調查處與新北市調查處、台中市警局及桃園市警局共同合作,經過一年的跟監調查,於今(108)年3月破獲該處製毒工廠並逮捕張姓製毒師傅,當場查扣K他命成品150公斤、安非他命成品10公斤、半成品1000公斤,及其他原料,預估足以製造約2公噸以上的K他命成品,若是流入市場可供650萬人次吸食,市價超過新台幣40億元。 

桃園市調查處機動工作站副主任溫俊雄表示,張嫌因為覬覦製造販賣毒品獲利豐厚,鋌而走險將原本堆放農具的鐵皮屋改為製毒工廠,由於地處偏僻,工廠周邊飼養多隻兇猛獵犬看守,檢調人員多次欲接近採證均不得其而門入,幸好該廠房附近的廟宇香火鼎盛,調查人員佯裝為香客進行蒐證,才得以破獲這起製毒案。

溫俊雄表示,專案小組進入製毒工廠後,發現張姓製毒師傅花費巨資所打造的製毒工廠相當專業,不但設有大型低溫冷藏設備儲存易燃的「乙酸乙酯」,為了防堵刺鼻的氣味逸散,還特別加裝密閉室門窗以及工業級的廢棄過濾設備。另外,張嫌為了自身安全,還會配戴軍規的防毒面具並自行熬製偏方草藥來解毒。 

調查局局長呂文忠指出,由於這次查獲的製毒原料「Nboc」屬合法進口,無論是運送、儲存都不受現行法令管制,唯有當這些原料被製成毒品時才能依法偵辦,這次查獲的原物料數量以及製毒設備,堪稱近年來桃園地區最大型的製毒工廠,如果製成毒品流入市面販售,影響層面難以想像。

製毒廠內有大型低溫冷藏設備儲存易燃的「乙酸乙酯」,加裝密閉室門窗及設置其他工業級的廢棄過濾設備。   圖:林昀真/攝

張嫌為了自己的安全,製毒時會配戴軍規的防毒面具並自行熬製偏方草藥來解毒。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