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在17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將同志結婚等相關權益納入法律保障,該法在今天(24日)正式生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也替台灣人權史增添嶄新一頁。《新頭殼》專訪長期致力於婚姻平權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除了分享同婚專法通過當下心情,也透露推動同運面臨的困難。

同婚專法 替同志權益跨出第一步

立法院表決同婚法案那天,場外同時聚集萬名挺同人,高喊著「婚姻不要一國兩制」,經過一整天等待,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那刻,數萬人鼓掌、歡呼、擁抱,挺同民眾見到尤美女後,藏不住激動心情,給予擁抱表達致謝之意。尤美女說,那天大家在外面被雨淋,等到法案通過後,彩虹出來,「這真的非常戲劇性、很感動」,「曾經和他們許諾,在她卸任前讓大家可以結婚,現在陪大家走完最後一哩路,完成承諾,我真的可以卸任了!」

然而,同婚通過後,尤美女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她認為,法案通過後代表已經跨出第一步,給同志朋友很大鼓舞,讓他們以為原本是黑白、不完整的人生,重新燃起希望,讓他們真的看到彩虹,可以勇敢去愛、去規劃未來 ,雖然法案不完整,但只要跨出第一步,未來的路會比較好走。

另方面,她也擔心拿政治生命作賭注的民進黨區域立委,可能會流失票源,她向支持者喊話,區域立委用政治生命作賭注,支持民進黨核心價值、維護人權,這不容易,希望支持同婚的朋友,能夠承諾明年選舉支持民進黨,「大家用這樣的方式協助,希望大家能互相幫忙」。

微調版政院版專法表決通過 尤美女認為他們感召了立委

在同婚法案表決前夕,屢屢傳出政院版的專法岌岌可危、恐怕無法過關,然而表決當天,在藍綠不受黨紀約束之下,逐條表決27條文,雖然有綠委技術性不投票,但微調政院版「出乎意料」得到比原本預估多的票數。尤美女說,在投票前一兩天,政院版的鐵票還是很低,區域立委幾乎都被包圍,支持者警告不能支持該方案,所以非常辛苦。

憶起關鍵轉捩點,她眼眶含著淚珠說道,關鍵在於總統蔡英文的呼籲,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歷史感、有高度」喊話,蘇貞昌與立委催票時提到,「當年黨外運動、美麗島事件等,我們當年都不怕、這樣走過來,為何現在只是選票就那麼害怕?」號召起大家。

尤美女說,也要感謝黨團總召柯建銘「臨門一腳」,若他向反方屈服,「我們也沒辦法」,很高興柯最後決定,「在歷史性關鍵時刻,不能向憲法低頭」,可能是蘇院長那席話,感召出柯的歷史感,也讓他在最後時刻,守住憲政防線, 「這點我必須要對他致敬,雖然前面他一直在欺負我」。

長期投入婦女、同志運動 過程挫折尤美女笑笑看待

投入婦女運動超過30多年的律師尤美女,長期效力於人權、婦權、婚姻平權等議題,推動同婚過程中,一定遇到不少挫折,她卻笑笑談起這一切。她說,推動同婚過程中,遇到最大挫折就是反同方一直用不理性、汙名、謠言、造謠方式宣傳,造成社會緊張對立,她在黨內、黨外確實承受許多壓力,但她推動婦運30多年,攻擊同志的話語,「當年我們都被罵過了!性解放、性氾濫,全部都被罵過一次,當你已經經歷過了,又是那一套,你會覺得很可笑,就不會放心上了!你不把他當一回事,就不會傷害你,你甚至知道他下一句話,要說什麼了!至於黨內的口不擇言,我們知道他們壓力很大,就讓它過去!」

尤美女強調,民法親屬篇修正都是她帶著婦女團體一起推動,她們第一個法案是性別工作平等法,足足經過12年,「當時推動法案時她懷著老二,立法時孩子已經國二,你就知道這個時間有多漫長」,同婚通過後,過程遇到的謾罵都不重要,都只是過程。

曾被柯建銘點名「放過民進黨」....

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大選慘敗後,挺同色彩鮮明的尤美女、段宜康,在黨內成為眾矢之的,認為他們是害民進黨敗選的原因之一,柯建銘甚至當著眾人的面,對尤說出重話,要她「放過民進黨」,談起這過程,尤美女表示,她個人事小,重要事是整件事情能夠圓滿落幕,法案通過後,有不少海內外朋友在臉書上留言、替台灣感到驕傲,「這很不容易!」

她說,在法案表決之前,各國駐台使節代表也相繼詢問,法案真的不會過嗎?她回「非常困難」,因此法案通過後,讓許多人相當感動,也看到大量的國際媒體報導台灣同婚通過一事,也說總統蔡英文用政治生命當賭注,捍衛普世價值,「這次讓國際看到台灣普世價值如何落實,我很驕傲!」

 

尤美女回憶起推動同婚過程所遭遇的挫折,笑笑看待。   圖:陳佩君/攝

法案三讀那天,立委尤美女和台下挺同民眾揮手致意。   圖:張良一 / 攝